close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作家莫言。褐藻醣膠哪裡買謝文英 攝
  正義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謝文英)3月9日上午,政協小組討論會一結束,作家莫言就被記者層層包圍起來。與去年初次上會相比,莫言今年不僅打破了沉默,還親自做了一份提案。因為曾在檢察日報社工作過十年,莫言對本報記者格外關照,特許了30分鐘專訪。這也讓記者有機會瞭解到莫言提案產新竹買屋生的過程以及他的創作規劃。
  首份提西裝外套案取材文學作品《蛙》
  檢察日報:瞭解到今年您提交了一份提案,關註了獨生子女和失獨家庭。您的作品大外接式硬碟多關註農民農村生活,提案是否也取材於農村?
  莫言:獨生子女家庭和失獨家庭都面臨養老、保險、醫療等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也不僅僅只存在於農村。實際上,獨生子女的數量,城市遠遠大於鄉村,失獨家庭,城市肯定也要比農村更多。所以,提案是針對全國的情況。但是,說網路行銷句話容易,給他們照顧,給他們補助,錢從哪兒出,怎麼落實,誰來核實,誰來執行,都是非常複雜的問題。
  檢察日報:寫提案之前,您是否也進行了調研?
  莫言:我以前寫過《蛙》這個小說,小說里也涉及計劃生育的問題,而且,我當時曾對獨生子女家庭和失獨家庭進行詳細的調查走訪。所以,這份提案依據在文學創作時調研掌握的材料,並作了進一步延伸。
   反腐題材一直是關註的重要方面
  檢察日報:獲諾獎之後,公眾都非常關註您今後的創作規劃。
  莫言:創作一直是我最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最大最迫切的願望。但是,獲獎以後確實社會工作特別多,使創作時間受到了一些影響。再過一兩年就會慢慢恢復正常。我肯定是要千方百計地爭取最多的時間寫作。
  正在構思的東西有好幾個,開筆寫的只有一部話劇。因為跟北京人藝有一個口頭的承諾,會給他們寫一部話劇劇本。兩年前就開始動筆,後來因為諾獎的事就中斷了,爭取今年把它完成。話劇內容是跟現實生活密切相關,會觸及社會上最敏感、最被大眾關註的問題。這次創作是我的第三個話劇劇本。
  檢察日報:還會繼續關註反腐題材嗎?
  莫言:我在檢察日報工作過十年,掌握大量的素材,反腐一直是我關註的重要方面。腐敗的問題,在國家來講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對作家來講還是人的問題,人的欲望跟法規、道德、制度之間的矛盾。並不是說一個清官就沒有錢財方面的欲望,也不能說一個貪官就完全不是一個人,就是野獸。實際上,人性的很多方面都是差不多的。為什麼有的人能夠堅持他的操守,成為被人民誇獎和愛戴的好官?為什麼有的人會墜落到人民公敵的下場?這裡面有很多值得分析和深度挖掘的地方。
  檢察日報:您希望反腐作品產生怎樣的社會效果?
  莫言:文學作品肯定會對人有種潛移默化的影響。當然首先要寫得好,寫得讓人信服。人實際上經常需要借一種外力來關照自我,借一種外部的正確的向上的精神力量,借一種外部的理論對實踐的解釋,對錢財的看法,不斷地校正自己內心的東西,最終達到對自己欲望的剋制。或者說,是對人生最寶貴東西的追求,而不是把追求錢財作為人生最高目的,不是把追求肉體享樂當作自己的最高理想。我想這種追求誰都需要,也許可以從文學作品或書籍中得到啟發。
  千百萬人的善念會形成一種巨大的道德力量
  檢察日報:相信您也註意到,兩會上許多代表委員在談論道德滑坡問題,您怎麼看?
  莫言:出現目前這種道德滑坡的狀況,人人都很憂慮,人人都很痛心疾首。但實際上,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出現這些情況,涉及我們幾十年來的教育方法問題,或者說社會的主流價值倡導出現了問題。
  尤其是1949年之後,不斷地有各種各樣的運動,實際上把很多老祖宗留下的好東西當作糟粕給拋棄了,甚至給批判了。像儒家理論,當然有它的糟粕,但也有很多的精華。但是,儒家理論在很長時間內全部被當作髒水給潑出去了,潑髒水的時候把孩子也一起潑掉了。現在要重新撿回來,確實難度很大。接續可能比砍斷難得多,砍斷可能一下就砍斷了,接續可能是一個非常長的過程。不過,提總比不提好,意識到了總比沒有意識到好。所以我想希望還是有的。
  檢察日報:您的文學作品也會反映這些道德層面的問題嗎?
  莫言:這是肯定的。我想任何一個作家肯定有自己比較固定的價值觀念,這個價值觀念實際上影響到他的作品對人物的塑造。儘管不會在作品裡邊公開地贊美什麼,但是他的傾向性會包含在作品之中的。作品中當然也不會迴避醜惡。但是,總是會看到善的力量、正義的力量,最終會戰勝醜惡。
  檢察日報:您似乎更喜歡用悲劇作結局,以後是否會嘗試改變?
  莫言:中國的戲劇過去有一個最常見的套路就是大團圓,這實際上也形成了令觀眾很厭煩的模式。認識到人生的殘酷,認識到社會的陰暗面,也許是文學作品應該發揮的一個功能,應該具備的特質。在一個作品裡面,怎麼樣讓人看了產生光明和希望,有時候也是一個作家需要考慮的問題。在今後的創作中我會考慮。
  總而言之,我堅信千百萬人的善念,會形成一種巨大的道德力量,這種道德力量會使很多醜惡現象得到限制,使很多不正確的東西得到校正。  (原標題:專訪莫言委員:反腐題材作品會對人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33iitg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